评测:长安全新CS15怎么样及科鲁泽RS怎么样

2019-09-24 17:33:13    来源:    作者:     车评 >

审美水平因人而异,可质感这件事却很好量化,摆在明面上大家看得见也摸得着的。令人赏心悦目的外部设计、透露着精致气息的各种功能按键这些元素都对一台车的质感起到决定作用。近两年国内小型SUV似乎进入了停滞不前的状态,且不说令人眼前一亮的新产品鲜有问世,就连现有的车型更新步伐也缓慢了。而近两年快速发展的长安汽车似乎并没有放弃小型SUV市场,经过全新设计的CS15被倾入更高质感,档次感也得以加强,并强化长安家族特征。唯有产品精致、不掉价才会激发更多潜在消费需求。

注:由于拍摄车型的变化原因,文章中动态部分的图片与静态拍摄的车身颜色不同。

眼前的这台车虽然名字叫全新CS15,但参照产品周期来说其实应该算CS15的中期大改款。按理说小型SUV因此车身尺寸的限制为了突出整车的视觉宽度更应该采用横向设计风格,但全新CS15使用了长安家族化设计风格,“蝶翼式”前中网令车头充满活力,大尺寸进气格栅给人的视觉冲击力也更强,以它大几万元的售价来看,真的要比宝骏530、吉利远景X3要漂亮多了。

作为改款车与时俱进地加入了时下最流行的前LED大灯,大灯组内侧采用开眼角的设计,灯组内部的转向灯使用四颗LED灯泡组成的点阵式结构,更具辨识度。

车身侧面的线条轮廓与老款车型没有变化,短前悬和短后悬设计令整车看上去更紧凑。外后视镜底座安装在车门上,底部使用了银色双拼色处理方案,时尚的同时也减小侧方停车时视线盲区。

视线来到车尾,全新CS15的尾部变化还是蛮大的,设计师为这款小车的尾部注入更多动感元素,全新设计的后保险杠各种棱角线条一改此前圆润风格。而自带熏黑效果的尾灯之间使用高亮黑装饰件连接,塑造更有层次感的车尾造型。车尾的配置方面,我拿到的这款配置车型倒车雷达和倒车影像全都配备,作为一款小型SUV功能齐全。

2 内饰部分:努力摆脱廉价感,设计有新意

中控台整体风格经过重新设计增强内饰层次感,向驾驶员一侧倾斜的中控台表面略带有一定的弧度,这对于内饰板加工精度和材料强度要求相当高。与此同时,使用左右两个贯通大尺寸液晶屏对车内科技感起到一定提升效果。当然,将各种功能都整合进车机屏幕里也带来了一个好处,中控台没有了那么多按键反而更符合时下简约流行风尚。在做工方面,大面积应用上更显档次感的棕色软质皮革和白色缝线。在贯穿式空调出风口处使用了环抱式银色金属装饰条,起到进一步塑造中控台层次感的作用。这些通常应用在更高级别车型上的设计手法如今下放至全新CS15身上,不失为一种质感升级。

空间部分

3 动力部分:驾驶轻快游刃有余

长安全新CS15在动力总成方面使用了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5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对于这台小型SUV来说制造成本摆在这里(从某知情处获悉,顶配车款的售价或许不到8万元。),如果您还对动力有过分的要求是不是就有点不切实际了。重点是长安CS15也是同级别唯一使用5速双离合变速箱的车型。

发动机还是那台广泛搭载在长安各车型上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不过经过对ECU系统的升级后,满足国内国六排放标准,也是自主品牌首款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四缸发动机。那自然对于驾驶部分来说全新的变速箱成为了本次试驾会我个人所关注的重点。或许很多人提到双离合就会眉头一紧,首先从结构上来讲,双离合变速箱结构紧凑,能够最大程度地减轻车身重量。而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由于有油液对变速箱壳体进行冷却降温,这就避免了干式双离合“天生”的抖动现象。在道路试驾过程中,无论是静止温柔起步还是大油门起步,这台变速箱都没有出现令人察觉的抖动迹象,说实话这一点长安汽车做的很不错。

不过这台双离合变速箱的降挡处理不是十分果断的类型,往往一脚油门踩下去需要等待一下变速箱才会结合,这样倒也保证了驾驶平顺和舒适性,所以双离合变速箱表现全看厂家是那种风格的调校,至少在长安CS15身上驾驶轻松平顺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驾驶部分我想说的第二点则是NVH表现。在我心中固有的认知是售价低于10万元的车型通常隔音水平表现是比较一般的,甚至有些车为了节约成本,表现可以说是很糟糕的。但这台全新CS15表现令我出乎意料,车内对于底盘和轮胎噪音的隔绝相当到位,声音像是被“闷”在隔音棉中一样。急加速时发动机只有转速超过3000转车内才能听到明显的噪音,不过这种噪音也比较沉闷,音调不高所以不会觉得很吵。正常驾驶在常用的60-80速度区间内整车静谧程度至少与十几万的车相差不大,或者说很难让车内乘客将注意力过多地集中在噪音大小这件事。

总结:

虽然现阶段国内10万元以内的汽车市场增长趋势放缓,但对于长安汽车来说低价小型车从未被抛弃,这与长安汽车自己树立的品牌向上理念并不矛盾。长安全新CS15在静态各方面将质感这件事努力往上提升了一大截,至少在同级别中是档次感最出色的,能在利润率本就不高的品类中不失造车初心,这一次长安全新CS15向消费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和你想的一样,在看到科鲁泽RS的时候,我也觉得是辆运动套件版科沃兹。但试驾过后,我产生了改观,科鲁泽RS是一辆由内而外的运动车型。

而说到科鲁泽RS的亮点,大致有三点:①2640mm的轴距,介于科沃兹和科鲁兹之间。②动力总成1.3T+6AT,与大众1.4T高功率动力输出相当。③高性价比,售价低还有性能范儿,10万块只有科鲁泽RS。

科鲁泽RS帅,而且是普罗大众都能理解的帅。试驾这短短的几个小时,就被三次搭讪问价,可惜我不是销售,要不今天至少能安利出一两台。

给科鲁泽RS找对手可太费劲了,一是科鲁泽RS有运动,二是价格亲民,而思域和菲斯塔有运动感的车型,价格都偏高。

所以同价位来对比的话,只有思域和菲斯塔的低配车型,以及领克03和福克斯,与科鲁泽RS是竞争关系。

外观运动感怎么营造,其实就俩要点,低和宽。所以科鲁泽RS、思域、菲斯塔这三辆车的离地间隙并不高,且都是1米8左右的车款,这样外观运动套件的设计也能更有创造力。

雪佛兰的车型不翘屁股,一般大众车翘的最高。而作为运动车型的科鲁泽RS,除了不可能有翘屁股的设计,车身姿态感觉也比科沃兹低了不少。

外观上唯一的遗憾,我觉得少了套大尺寸轮毂,有的话运动范儿就完美了。

相比科沃兹,科鲁泽RS在内饰上的处理与性能版车型类似。首先是改善材质,之后加入运动范儿的红色缝线,又或是拼色,来营造运动感。

我还是比较喜欢物理按键的,尤其是10万级的车型,总觉得触屏不够迅速和准确。所以科鲁泽RS的中控不仅实用,还配备了与手机功能相近的中控屏,完善功能性。

科鲁泽RS的座椅角度很好,而且能实现偏低的坐姿,这对运动车型来说是基础,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科鲁泽RS缺少方向盘前后调节,如果身高175cm,坐姿就得有些取舍了。

科鲁泽RS按官方给的定位,是科沃兹和科鲁兹之间,因此科鲁泽RS的轴距也比科沃兹长出40mm。如果你体验过科沃兹的大空间,那就完全不必担心科鲁泽RS,它只会更大。

我曾是宝马118i的车主,一个压根没有放手机的车型困扰了我7年。所以每辆试驾车我会关注储物能力,尤其是放手机的便利与否。

科鲁泽RS作为讨好年轻人的运动车型,储物方面我觉得还需优化,这方面同级的福克斯做的最好,而且还有无线充电。

2 1.3T+科鲁泽=小钢炮

自测完福克斯之后,最近试驾三缸几率大幅提升,所以三缸机是大势所趋,大家排斥也没用。而三缸机中,美系在震动抑制方面做的最好,欧系的动力强些,而日系的......。

科鲁泽有两款动力总成,红线版科鲁泽RedLine搭载的是1.0T+6DCT,而科鲁泽RS则是1.3T+6AT,所以如果问我买科鲁泽选哪款,那肯定是科鲁泽RS啊!

驾驶方面先来说说动力。虽然科鲁泽RS的排量只有1.3L,比领克03和福克斯的要小,但感官上的动力输出却更猛一些。

尤其是扭矩的爆发,挺有大众1.4T高功率引擎的感觉。输出时有爆发感,很直接,够持久,引擎的声音也偏雄厚,所以加速时的感官刺激是有的。

6AT变速箱是科鲁泽RS特有的,虽然不算出色的变速箱,但相比DCT而言,还是更好的选择。不过我前段时间试驾的迈锐宝1.3T+CVT,我对新的CVT很有好感,既能保证1.3T的扭矩输出,又有平顺性,相信未来会普及到科鲁泽上。

驾驶运动感的营造,动力刚才介绍过了,用“大众1.4T高功率”来形容科鲁泽RS动力,我觉得的大家也能GET到它是相当有劲儿的。

而另一方面提升运动感的是底盘,科鲁泽RS的底盘有紧致感,是典型运动车型的设定。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科鲁泽RS底盘对车轮受冲击后回弹的抑制很到位,没有多余的抖动,处理的干净利索。

最后说说与对手相比,三缸机的阵营里,拿领克03和福克斯来做对比。科鲁泽RS的动力要比两位对手更强劲,也许单引擎输出不如对手,但1.2吨缴清的车身是科鲁泽RS的优势所在。

另外就是转向和底盘的设定,科鲁泽RS似乎没有考虑过均衡。尤其是转向,领克03和福克斯的转向阻尼适中,而科鲁泽RS就偏沉,与底盘一样很紧致,比对手在运动氛围的营造更彻底。

编辑点评:我的标题是“10万块的三厢小钢炮”,但我相信科鲁泽RS上市的指导价会超10万元。不过大家不用担心,紧凑级轿车的市场是异常激烈,所以科鲁泽RS的指导价只是参考,相信终端的价格还是能10万块拿下。

为什么结尾聊钱?因为就喜好运动车型的我来说,10万块我只会选科鲁泽RS。其它的竞品在运动的营造感不如它彻底,都过多的追求均衡了,不如科鲁泽RS这么个性鲜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门文章

热点推荐

精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