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领克02怎么样及马自达CX-4怎么样 谁更胜一筹

2019-08-28 12:41:08    来源:    作者:     车评 >

打造一款真正的轿跑SUV,比打造轿车和SUV更加考验车企的设计能力和造车品质。很多人理解轿跑SUV就是轿车+SUV,甚至简单地把轿车拉高,再柔化一下。其实,真正的轿跑SUV应该等于轿车+跑车+SUV,它应当内外兼修,既具备SUV的空间和越野能力,又有轿跑车的运动、操控和美观,还有轿车的稳定性和舒适性。如果只是把车身拉高,再柔化一下,做成跑车的样子,只能算是依葫芦画瓢,略显生硬。

在如此庞大的SUV市场中,我们不难发现,随着汽车消费升级、年轻消费者逐渐成为消费主力、SUV细分市场不断分化,创新型、个性化产品正在成为市场新的增长点。其中,正迎合了行业发展动向的“轿跑SUV”,尤其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既然要说轿跑SUV,一汽马自达应当有足够的话语权,无论在车辆的外观设计,还是运动操控性上,一汽马自达CX-4都拥有有足够的品牌基础和用户口碑。

这次我们找来跟CX-4做对比的是领克02,领克02是领克品牌第二款上市的车型,和先前推出的领克01同出自CMA平台。但和领克01不同的是,领克02轿跑SUV的定位似乎让它看起来更加年轻富有活力。接近的售价,相同的定位,我们认为非常有必要拿来做一次对比。这是一场轿跑SUV的对比,更是一场中国车与合资车的对比,话不多说,看看他们是如何过招的。

颜值当道

一般而言,如果某款车让人产生兴趣进行深入了解,要么是因为口碑好、销量大,要么因为长得好看。没错,CX-4和领克02都属于后者。在这个看脸的年代,谁也不会拒绝漂亮的造型设计。当85后和90后成为购买主力,颜值便成为了车企发力的关键点。

最近几年里,家族元素的大面积应用让每个品牌有了自己的特征,从而增加了辨识度。一汽马自达CX-4的造型源自于2015年法兰克福车展全球首发的KOERU越概念车,整体造型非常的年轻动感。

CX-4续写了马自达家族的“魂动”设计语言,绝不会被误认为德系或美系车,而且比其他亚洲竞品更有力量感。其中,侧面线条是我认为一汽马自达CX-4最为出彩的部分,和其他品牌通过改变B柱之后的线条诞生一辆新车不同,CX-4是一辆从头到尾打造的轿跑SUV。在整体造型上,CX-4实现了黄金运动比例车身,将欧洲豪华品牌跑车的小舷窗、低车身设计与专业越野车高离地间隙进行完美融合、再配合大尺寸轮毂营造出强有力的抓地感,整体就有了一种蓄势待发的运动感。

记得领克01首次亮相时,其造型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此之前,中国车很少能有如此具有感染力的设计,来自海外大厂的设计团队对此功不可没。但是领克02就像小一号的领克01,似乎缺乏一些新意。领克的外观设计仁者见仁,做不到老少皆宜,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似乎也不能做到每个人都接受。

这么说吧,CX-4在研发之初就是为了充分满足年轻人需求而来,从零研发没有平台的限制。而领克02其实还是基于01的底子,是为了丰富产品线,以及顺应越来越壮大的轿跑SUV市场潮流而来。从这一角度来看,CX-4作为轿跑SUV的底蕴是更纯正的。所以这一局,CX-4要更胜一筹。

内饰布局合理

CX-4内饰或许显得有些朴素,但回过头来,你会发现它的车厢布局相当严谨,各项功能按键被清晰地划分至得体的位置上,甚至让人嗅到了一丢丢德系车的味道。同时,内饰的工艺质量也是合资车的应有表现,基本功扎实,黑棕/白色内饰两种内饰配色更能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一切都是以实用为主,坐在车厢内你会感觉很踏实。

领克02的内饰表现出比外观更强的感染力,在这个车主每天接触的地方,设计师花费了大量精力来提升使用体验。不需要坐进车厢,你就能感到这副内饰是“柔软”的东方式美感——不冷酷,不咄咄逼人,同时质感相当出色。看到自主品牌有着如此进步,我们真的很开心。

配置丰富

2018款CX-4配置绝对够丰富,先说大家看重的安全配置,全套的i-activsense马自达智能安全辅助系统让CX-4得到了全副武装,包含LDWS车道偏离预警系统、HBC远近光自动切换系统、MRCC自适应巡航、SBS中高速自动刹车系统,主动安全配置非常丰富。

再看舒适性配置,2018款CX-4升级了第五代悦联系统,处理器速度更快,大大缩短开机时间,而且具有CarPlay、CarLife、3D地图、更多App等功能。

除此之外,2018款CX-4还配备全新设计的真皮方向盘和仪表盘、新款ADD彩色抬头显示器。另外,很多原来只配备在高配车型上的配置也往下普及,以此提升车辆的竞争力和性价比。

中国品牌的车型配置一向不低,它们为了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进而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配置选择,所以领克02的配置同样很抢眼。主动刹车、防碰撞预警、自动远近光切换、疲劳驾驶提醒、车道保持和并线辅助等一系列较为全面的主动安全系统都有。

另外泊位驶离、全景影像、前雷达、自动大灯、自动雨刷、后排隐私玻璃、外后视镜记忆、氛围灯、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前排座椅电动调节、手机无线充电、内置行车记录仪、哈曼Infinity品牌音响也出现在配置表中。

但是细想一下,这些眼花缭乱的配置并不是全系标配,想要得到丰富的配置就要去选购车系的顶配。那么我们不妨问一下自己,这些配置在我们日常用车生活,真的都会用到吗?所以在配置这个层面上,两方打了一个平手,CX-4更加注重实用性,而领克02的配置会更加炫一些。

驾驶感受

无论静态部分花了多少笔墨,驾驶表现才是一款车最核心的价值所在,况且是轿跑SUV,车辆的动态表现自然要重点体验。中国品牌近年来的进步有目共睹,但许多品牌还停留在外观内饰的层面。在下一轮竞争中,机械素质的优劣会成为决胜的关键。对了,别忘了合资车的传统优势。中国品牌想要向上突破,先得过了这道关。

CX-4的动力系统是我们熟悉的创驰蓝天系列发动机和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这里要说的是“创驰蓝天”已经是一套整体的技术,它包含发动机、变速箱、转向系统、底盘等等。这套动力系统的表现自不用说,在先前征战市场的阿特兹上,它已经得到了充分好评。

我相信现在不少消费者会倾心于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我敢说,在这个价位中,没有哪个涡轮增压车型的输出感受会比马自达更好。这套动力系统最迷人的就是它给你的良好反馈,油门的响应速度很快,而且动力输出得非常线性。踩多少油门,输出多少动力,完全是一切尽在掌握的感觉,这种自然、顺畅的动力输出在涡轮车上很难体会到,所以自吸情怀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SUV车系往往由于车身姿态较高,设计理念更偏重通过性,然而马自达CX-4在保障了足够的离地间隙同时也完美炫耀了操控性能。精准的转向控制与灵活的车身形态,让它的操控性在同级别的SUV车系中可以独领风骚,也许把CX-4算到SUV中对对手都不太公平。悬挂比较好的兼顾了运动性和舒适性。弯道中车身的姿态控制得很好,而在过一些沟沟坎坎时,振动也比较干脆。座椅的舒适性中规中矩,椅垫和靠背都是在强调支撑性,跑山路会喜欢。

还有一个亮眼的配置,全系标配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这套系统能够在弯道内根据驾驶员操作以及车辆状态,精确控制发动机扭矩输出,实现车辆重心转移控制,最终让车辆过弯更为平稳顺畅,提升车辆行驶舒适性。

回过头来看领克02,它提供2.0T和1.5T两种动力,其中2.0T这款发动机大家应该就比较熟悉了,它在领克01以及很多沃尔沃车型上都在使用,这款最大功率190马力的发动机在沃尔沃家族中的称呼为T4。

除了这款2.0T发动机之外,它还搭载了一台吉利与沃尔沃联合研发的三缸1.5T发动机。传动系统分别配备有6挡手动(1.5T车型)、6挡手自一体(2.0T两驱车型)和7挡双离合变速箱(1.5T车型/2.0T四驱车型)。

这款2.0T发动机与7挡双离合变速箱的搭配很默契,大家比较担心的低速蠕动时也并不会出现抖动的情况,而且这款变速箱在换挡时机、换挡速度上也几乎挑不出什么毛病。

至于2.0T车型的动力,对于领克02来说自然是非常充沛的,它的油门调节风格相对比较沉稳。毕竟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尽管已尽力调校,但涡轮介入还是可以察觉,加速体验自然不如CX-4上装配的创驰蓝天发动机顺畅。还是那句话:自吸情怀并不是没有道理的!还有一点,发动机在急加速时的声音有点大,且不够悦耳。至于日常行驶时的整体隔音,领克02的给人的直观感受还是不错的。

领克02的转向手感与领克01相比区别并不大,简而言之都属于轻松、好开,感觉车很听话不会让人产生“距离感”。它的转向手感比如今的沃尔沃系列车型略重,但整体依旧属于偏轻盈的风格。这种轻盈对大部分时间游走于城市的用户来说非常友好,但对于一辆轿跑SUV来说,似乎缺失了一部分驾驶乐趣。这与讲究人马合一的CX-4就有比较明显的差别,驾控感受明显CX-4会更加上乘。

ams车评

坚持与传承正是CX-4所倡导的核心价值,纵观中国SUV市场,尽管呈现出了火爆的发展态势,但绝大部分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而CX-4却是坚持自我独特风格的典范,不仅传承了马自达人马一体驾乘乐趣的品牌基因,更围绕着年轻消费者的刚需,从开发理念到产品价值实现了在轿跑SUV细分市场中的开创与引领作用。

领克02代表了正在茁壮成长的中国品牌,快速成长最直观的带来了一些问题:领克01的使用成本是消费者吐槽的,而一些质量反馈的问题也让我们有所担心。作为国人我们当然希望中国品牌尽快成长起来,但靠外观配置的领克02到底算不算正宗轿跑SUV?

作为轿跑SUV,应兼具时尚与动感,漂亮的造型、丰富的配置、良好的操控体验以及SUV的优势。还是开篇那句话,轿跑SUV应当等于轿车+跑车+SUV,而不是简单地把轿车拉高,或者把SUV压低,再修饰一下车头、车尾造成跑车样子的SUV就能称作是轿跑SUV。今天这一局,我认为CX-4赢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门文章

热点推荐

精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