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辣又香2022中国汽车先锋论坛掀起了一场思想的火锅

2022-08-29 00:34:10    来源:    作者:邹阳政     企业 >

很多朋友不知道既有热度、又有辣度,2022中国汽车先锋论坛涮起思想火锅。今天小绿就为你解答。

汽车工业百年不遇的巨变不断刷新着我们的认知,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技术领域,汽车智能化会给汽车行业带来哪些增长点和机会?在供应链层面,面对缺芯缺电,我们能做什么?在工业方面,传统的汽车制造应该如何先进和转型?

2022年8月26日下午,以“创新繁荣”为主题的2022中国汽车先锋论坛在成都华西国际博览城9号馆成都厅举行。作为成都车展期间最重要的官方活动之一和汽车行业先锋思想交流平台,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指导,成都国际车展组委会和汽车观察传媒共同主办,博世中国全力支持。

来自政府及行业组织、主流车企、零部件及技术公司、三胞及ICT公司、法律界等近200位行业人士齐聚荣成,从不同视角分享对汽车产业变革大潮的深刻见解。搜狐汽车、网易汽车、汽车生产网、钛媒体、爱奇艺汽车、车友头条等近50家主流媒体平台进行了直播和全覆盖。

王霞:只有做好“新”的文章,才会获得真正的“繁荣”

今年以来,受国内疫情频发、市场难度明显加大等诸多因素影响,中国汽车市场持续无情地考验着人们的神经。对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产业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产业商会会长王霞认为,下半年,我们在谨慎乐观的同时,也不能低估眼前的困难,因为这些困难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失,必须用创新的思维寻求根本的解决办法。

“业内普遍认为,汽车技术革命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但我更愿意相信,探索与迷茫的交织,观望与狂奔的并存是上半场,达成共识后的厮杀是下半场,因为这个时候,世界上所有的强者都会进入市场,全力以赴。”他强调,只有做好“新”的文章,才能收获真正的“繁荣”,并提出了产品技术新、模式生态新、增长方式新三个“新”的建议。

田霞:成都是汽车消费和产业之都。

成都作为中国西南地区的经济中心,也是汽车企业进入东南亚市场的最前沿。近年来,成都大力将优势资源向汽车产业倾斜,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汽车保有量突破500万辆,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成都汽车产业集群跻身全国汽车产业集群第二方阵。截至目前,已拥有10余家汽车企业和300余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

对此,成都市博览局副局长田霞表示:“成都不仅是汽车消费之都,也是汽车产业之都。市场与行业同频共振,协同发展。汽车成为成都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实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柱。”

荆:全球堆芯短缺困境愈演愈烈。

金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荆云峰在《美国《2022芯片与科学法案》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分析及应对建议》主题演讲中介绍,美国半导体政策的变化是一把双刃剑。优点是保持技术领先,成本最小化。缺点是芯片供应依赖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供应不足,缺芯停产。

“半导体行业供应链和物流链受到巨大冲击,全球核心短缺困境加剧。”他解释说,“这一半导体政策变化将对中国的半导体行业产生两方面的影响。一是外部形势更加严峻。未来国内半导体从外部获取资金、先进设备、技术、材料将受到更加严格的限制,“卡住”的进程将受到不利影响;第二,国产芯片尽管困难重重,但还是自立了。法案出台后,中国进一步被迫加快建立自主可控的半导体生态系统和供应链,加大对半导体产业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加快国产设备和材料的进口和验证进度,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

杜跃进:汽车智能与安全需要同步

30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杜跃进认为,在当前汽车智能化发展如火如荼的形势下,安全问题需要同步考虑。感知、决策、执行是汽车智能的三部曲。在数据生成、计算、传输阶段,整个网络系统的智能算法,以及AI伦理这个复杂系统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会出现很多新的安全隐患。

“计算环节都是通过软件实现的。如果计算软件被系统入侵,就意味着可以远程控制汽车,破坏软硬件,系统爆炸,破坏或删除数据,甚至进行恶意加密。”杜跃进将其比喻为,“你是你,而我不是我?有人可以假装在中间,可以看到他不该看到的数据。数据可能被劫持或篡改。”

马振山:十大观点预测电动汽车发展趋势

智能时代,电动汽车将如何发展?奇瑞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捷豹路虎中国及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执行副总裁马振山分享了十个观点:能源结构多元化是实现能源安全的终极目标;现在还是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的初级阶段;智能电动车及上下游领域成为投资热点;极致的成本、技术和品牌是赢得市场的关键。基本要求是长板,没有短板。长期主义是构建品牌护城河的核心要素;场景、目的、身份、兴趣、阶层将是品牌聚焦潜在客户的重点;智能电动车时代是多品牌共存的时代。生物物种、文化、亚文化的多样性为智能电动车的文化表达提供了舞台。首席品牌官制度(CBO)将被越来越多的主机厂采用;积极拥抱智能化、电气化,找到自己的DNA适合生存;未来,主机厂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供应链的建设和品牌生态的打造。

智慧的笑声和痛苦

都说电动化重塑了传统燃油车的市场格局,智能化重塑了新能源车的市场格局。作为汽车产业链的增量部分,智能化给车企冲击市场新高度带来哪些好处?智能改变用户习惯,车企需要做哪些调整?在决定产品是否畅销的问题上,智力成了赢家还是输家?在网易传媒副总编辑张琦的主持下,比亚迪汽车品牌与公关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易泽民、地平线副总裁兼智能驾驶产品线业务拓展部负责人张宏志、联通智能网联科技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杨景成、华立智行副总裁杨浩、东软集团西南大区总经理董力等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新能源领域,比亚迪是公认的领头羊。今年以来,比亚迪的市场表现更上一层楼,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在此基础上,易泽民表示,电动化是汽车市场竞争的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智能化一定是ind的大方向

都说智能化已经成为行业大趋势,但张宏志坦言,汽车的智能化还处于发展初期,这个阶段的重点在于安全辅助驾驶。毕竟智能的本质无非是提高出行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同时充分降低成本。目前汽车智能化的主要矛盾在于技术发展跟不上用户对智能化的期望和需求。谈及汽车智能化,人们更多关注的是计算能力和算法,而忽略了个人在使用智能配置时最直观的感受是什么。因此,他认为,在人机交互体验上,技术发展程度和行业关注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科技公司接下来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让技术更具爆发力和突破性,以跨越式发展支撑产品创新,解决用户的心结。

作为联通智慧网的代表,杨景成最大的感受是,新技术的诞生必然带来产业链的共同发展。没有智能汽车,基础的通信连接技术不会在短短五六年内发展得这么快。但就目前而言,5G通信技术只是满足自动驾驶要求的起点,与真正复杂交通环境下的自动驾驶、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的技术要求相差甚远。基于多年的经验,杨景成判断,现阶段最大的问题是整个行业还处于基础储备阶段,对应用场景和用户体验的讨论不多,且局限于个别尝试,缺乏联动。

“除了智能驾驶舱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智能化还应该包括智能网联。在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到车路协调。”杨浩表示,基于全局感知、上帝视角和全局决策能力,车路协同可以帮助车端降低智能成本,同时从宏观角度可以带来更高的安全性。短期来看,车路协同可以为驾驶员提供红绿灯信息推送、路况信息播报、预警等服务;中期可以提供交通引导,辅助安全驾驶等。长期来看,还可以与单车智能形成协同,支持车道级智能驾驶和货运车队服务。

对于智能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董力判断将会更加人性化。他解释说,以前交通工具主要是功能性的,现在变成了生活空间。未来,随着不同应用场景的出现,会产生更多的人机交互需求,这些需求是软件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基于这一前瞻性判断,东软在国产芯片基础上推出C5人机交互平台,希望在智能驾驶舱、智能通讯、导航等方面开发更丰富的产品解决方案,助推汽车产业发展。

缺芯缺电的危险与机遇

疫情之下,芯片、电池短缺等供应链问题困扰着汽车行业,如何“保供应”成为全行业关注的焦点。核心动力不足暴露了汽车行业的哪些短板?未来将如何加强汽车产业的生态集聚、产业链建设和顶层建设运营?核心动力的缺失对汽车行业造成了哪些危害,衍生出了哪些新的机遇?由中国贸促会会长助理柴占祥主持,博世中国副总裁、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瑞蓝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助理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讨论。

渐江指出,汽车领域缺乏核心的状况并未得到根本缓解,预计明年会逐步改善,但这需要一个过程。面对这样的挑战,企业需要在安全性和成本优化之间建立平衡。在渐江看来,中国汽车制造商在国内拥有强大的制造能力,但繁荣

据赵长江介绍,得益于智能平台、智能技术、智能方案、智能技术,今年整个比亚迪集团在芯片方面的缺陷相对较少,但在电池方面仍有较大差距。“比亚迪集团上个月的订单已经达到30万辆,而供应量只有10多万辆。就腾势而言,从5月16日开业至今,已经有4万预定量。在这样的情况下,腾势也会出现电池不足的情况。”但赵长江自信地表示,基于集团强大的智能制造能力和全球供应链能力,预计比亚迪在不久的将来会大大加快电池供应速度。对于腾势而言,只有充分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打造旗帜性产品,才能行稳致远。

作为吉利电交旗下品牌,睿蓝以“电交普及,新出行”为品牌理念。陈旭承认,瑞兰高度依赖电池,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缺芯缺电对睿蓝的订单排期和客户发货影响很大。“到6月底,我们有10,000份订单没有交付,仅仅是因为电池。”值得一提的是,吉利集团拥有自主研发的电池系统,包括三元锂电池、固态电池等。都在紧锣密鼓的研发中。但是,这些R&D需要一定的技术和时间积累,所以在短期内,瑞蓝仍然更依赖于战略合作伙伴,如当代安培科技有限公司。

好在奇瑞的销量并没有因为缺芯缺电而受到太大影响。据邓玲介绍,今年1-7月,奇瑞集团销量超过60万辆,增速19.6%;出口方面,奇瑞7月突破5万辆月度出口纪录,乘用车系列已连续19年国内第一。所有这些成就都归功于具有自主产权的积极设计。与此同时,邓玲还指出,奇瑞在制造供应链方面仍面临许多挑战,包括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和一些国际限制。但这些危机也是机遇,可以促进企业转型,为中国汽车工业做贡献。

工业园区也需要华丽转身。

目前,我国大部分汽车产业园都是为传统汽车制造量身定制的,但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和产业集群正在规划和形成。新型汽车产业园和产业集群的建设如何适应电动化、智能化产业转型的新需求?传统汽车制造在向高端化、智能化、低碳化升级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阻碍和困难?在红点、红点汽车、红点新能源创始人的主持下,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王、极狐汽车总裁、逸都科技汽车事业部总裁、国家汽车智能控制CTO助理、360车联网安全首席专家、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服务部负责人李世若等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讨。

“汽车产业园需要马上改造。”谈及汽车产业园转型的时间点,王平淡地表示,“智能汽车的赛道已经相当拥挤,用户在变,思维在变,转型要趁早。”她认为,汽车产业园转型的核心因素是政策。一是新型工业园区需要政策吸引企业,吸引新型工业化要素公司如科技公司、智能公司、网络公司等。落户新的汽车工业园区;第二,新的工业园区需要政策来吸引人才。在电动化、智能化的转型下,汽车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已经和过去大不相同。用什么政策吸引人才很重要。

据宁述勇分析,现在地方政府都在争抢新能源汽车企业。事实上,除了OEM园区,地方政府还应该建立一个新的一级工业园区,如智能汽车。从宁述勇来看,汽车工业的转型需要三年时间。到2030年

金宁认为,新的汽车产业园应该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她分析道:“传统汽车的改造一定是向智能化靠拢。传统汽车主要是机械部分,智能汽车需要结合IT技术。新的汽车工业园需要整合两个产业。同时,车路协同也是我们倡导的智能化发展路径之一。”另一方面,金艺宁认为智能驾驶与驾驶场景有很大关系。在新的工业园区,车企可以与软件开发公司和算法公司合作,打造一个闭环,赋能更多适合自动驾驶测试的条件。晋宁认为,留给汽车产业园转型的时间大概是3-5年。

在光明看来,安全是汽车产业园转型最重要的因素。他解释说:“如果新的汽车工业园想要吸引汽车公司,那么园区必须是安全的。汽车行业面临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转型,这些都需要在数字化的基础上实现。保障数字安全,需要从软件漏洞、网络链接、协议安全、数据安全、云安全、供应链安全六个方面入手。汽车园区在数字化、智能化、电动化的转型过程中,必须考虑这些问题。”

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李世若认为汽车产业园的转型升级面临着紧迫感。同时他也表示,汽车产业园的转型面临两个问题:汽车整体产能过剩。目前全国约有4000万辆,但产量只有2000多万辆。国家在宏观层面调控和限制新增产能的增长;对于汽车产业来说,新项目的政策诉求比较高,单靠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很难。此外,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近两年增长非常快,也被认为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传统燃油汽车的生命周期有多长,也是新建汽车产业园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作为会议主持人,汽车观察传媒创始人、《汽车观察》杂志社长刘小勇代表主办方总结道:“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创新与繁荣’,不仅意味着向电力、氢能等新能源产业转型,也意味着向智能化、网络化等高科技产业升级。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带来真正的繁荣。本次论坛的三大议题聚焦智能、产业链、新生态,既是当前最热门的话题,也是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必修课。嘉宾们的精彩分享,就像一道美味的成都火锅,麻辣素,但绝不油腻。频频爆出的金句让人回味无穷,也让我们对当前汽车市场的痛点和机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论坛环节落下帷幕,但精彩仍在继续。一场别开生面的川剧变脸表演将现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川剧变脸技艺的完美离不开演员长期的苦心打磨,中国汽车工业没有智能核心技术的支撑,无法应对当前的产业转型。

在此背景下,汽车观察传媒联合中国贸促会汽车工业委员会、成都国际车展组委会,举办新容杯2022中国汽车智能创新技术评选活动,旨在彰显中国汽车产业在核心智能技术领域的进步,推动汽车智能化持续快速发展。经过专家评审团的严格筛选,80多家参赛企业中有14家获得大奖。

在本次论坛中,新荣杯2022中国汽车智能创新技术评选颁奖典礼作为压轴环节举行。在中国汽车智能创新技术评选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汽车观察市场总监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助理柴占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产业发展部部长李建军、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产业发展局投资服务处处长李世若的主持下;成都世纪城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会展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肖凌;汽车观察传媒创始人、《汽车观察》杂志社长刘小勇;全球汽车网、看车E族创始人兼主编杨洪波;张虹,车市红点创始人,红点新能源;《汽车观察》编辑部主任张静为获奖企业代表颁奖。

这些获奖企业可以说组成了目前智能车链最强的全华级阵容。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智能汽车产业一定会繁荣昌盛。

以上问题已经回答了。如果你想了解更多,请关注这个网站。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门文章

热点推荐

精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