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芯片短缺的真相(汽车缺芯背后是全球产业的大变局)

2022-08-31 01:52:04    来源:    作者:怀清叶     车评 >

很多朋友不知道汽车缺芯背后,是全球产业的大变局。今天小绿就为你解答。

全球恶劣天气,叠加新冠肺炎的持续影响,一个小小的芯片成为了撼动汽车行业巨大风暴的蝴蝶。最近,多家汽车制造商在财报中警告称,芯片短缺的情况将会恶化。福特和通用汽车都预测,第二季度将是最糟糕的一个季度,因为缺乏必要的零部件,他们被迫停工。5月10日,占据韩国汽车市场近80%份额的主要品牌现代和起亚表示,目前只剩下两到六周的芯片库存。一旦芯片用完,现代和起亚将.5月17日,全球恶劣的天气,叠加新冠肺炎的持续影响,让一个小小的芯片成为了撼动汽车业巨大风暴的“蝴蝶”。

最近,多家汽车制造商在财报中警告称,芯片短缺的情况将会恶化。福特和通用汽车都预测,第二季度将是最糟糕的一个季度,因为缺乏必要的零部件,他们被迫停工。

5月10日,占据韩国汽车市场近80%份额的主要品牌现代和起亚表示,芯片库存仅剩2至6周。一旦芯片用完,现代和起亚将面临停产。虽然韩国有三星这样的芯片巨头,但韩国汽车芯片的全球市场份额只有2.3%左右,其中近98%仍依赖进口。

芯片短缺的危机正在成为车企的“恶魔之爪”。面对困境,车企该如何选择?一个“芯”难求的局面什么时候才能缓解?

“缺芯”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早在2020年下半年,疫情导致的全球汽车芯片短缺就已经开始显现。最近半年,在车市回暖、工厂转产、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叠加下,汽车芯片需求开始严重短缺,使得汽车企业面临的“芯荒”雪上加霜。

在世界范围内,芯片短缺对汽车生产的影响仍在扩大。日本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有限公司预测,芯片短缺将导致日系车企减产约50万辆,占全球减产总量的1/3。研究机构IHS Markit预测,汽车芯片的短缺可能导致第一季度全球减产近100万辆轻型汽车。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车产销市场,中国也受到汽车芯片短缺的困扰。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1月份,中国汽车销量比2020年12月下降15.9%,其中乘用车产量降幅高达18.1%。中汽协表示,1月份汽车产量环比快速下降,已经反映出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影响企业生产节奏。

2018年、2019年,国内汽车销量连续两年个位数下滑。另外,随着2020年上半年全球爆发,汽车卖不出去,各大主机厂对汽车芯片订单和预期进行了大规模压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全球汽车市场陷入低谷。因此,汽车公司大幅减少了汽车芯片的订单。全球主要芯片供应商减少产能或关闭工厂的事件接连发生,汽车芯片开始大幅减产。

此外,汽车芯片需求低迷,消费电子芯片需求增加。华夫饼都在做更赚钱的消费电子芯片,汽车芯片设计师找不到足够产能的晶圆厂代工汽车芯片。

此外,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低温天气重创三星芯片制造,日本瑞萨工厂火灾损失超过170亿日元。一系列黑天鹅事件让汽车芯片的短缺雪上加霜。

汽车芯片供不应求,一方面是因为芯片生产周期长,产业链上半导体厂商供应不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汽车智能化、网络化的加速。半导体芯片广泛应用于汽车的各种控制系统,使得汽车对芯片的需求大大增加

汽车的“缺芯”已经扩展到全球,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车产销市场,也深受汽车芯片短缺的困扰。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1月份,中国汽车销量比2020年12月下降15.9%,其中乘用车产量降幅高达18.1%。中汽协表示,1月份汽车产量环比快速下降,已经反映出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影响企业生产节奏,但仍未受到严重影响。

由于汽车芯片的短缺,业界对芯片的关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随着供应压力越来越大,客户的“抢芯”行为不断升级,汽车芯片供应链中的非理性行为开始抬头。

据悉,日产和其他车企正在向利润更高、销量更好的车型供应有限的芯片。因此,如果不解决汽车芯片的问题,未来消费者可能面临搭载芯片的车辆涨价。

而且有业内人士还透露,一些车企正在将一些消费级电子芯片换成汽车级芯片。这些不符合标准规格的芯片不会降低车辆的安全性,但可能会导致车载娱乐系统出现故障。

TSMC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虽然汽车芯片短缺仍在持续,但随着相关芯片厂商生产的恢复和产能的增加,预计这一问题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有所改善,但汽车芯片短缺预计将持续到2022年初。

毫无疑问,全球芯片供应对汽车行业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这次汽车芯片断货危机,本质上也可以说是一次汽车产业链的极限压力测试。

危机的根源已经深深埋藏在持续了十几年的两大变革中,一个是汽车行业的结构性变革,一个是电子行业前所未有的分工转移。目前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的革命还没有到一个完整的阶段,但是因为芯片的问题,无疑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

芯片已经成为左右车企命运的重要支点。

以上问题已经回答了。如果你想了解更多,请关注这个网站。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门文章

热点推荐

精选文章